扭力倍增器 (又稱扭力倍增器、扭力放大器、齒輪減速器、扭力倍增器、力矩放大儀增力器 ),是一種可以為操作者提高扭力的裝置。主要用於缺少動力源或者產品大修時使用,能有效減少工人的疲勞強度。縱觀整個機械行業,其實倍增器不僅可以直接作為扭力輸出設備作用在被擰緊螺栓上,還可以作為扭力放大設備作為擰緊軸等現有高精度工具無法達到扭力時的選擇工具。

接下去我們從石油行業液壓缸擰緊案例來展示倍增器“另類”的實際應用。 液壓缸是輸出力和活塞有效面積及其兩邊的壓差成正比的直線運動式執行元件。它的職能是將液壓能轉換成機械能。液壓缸的輸入量是流體的流量和壓力,輸出的是直線運動速度和力。液壓缸的活塞能完成直線往復運動,輸出的直線位移是有限的。液壓缸是將液壓能轉換為往復直線運動的機械能的能量轉換裝置。

工程機械中很多都採用液壓缸驅動裝載部件如起重機,礦山機械等。所以目前工程機械對液壓缸扭力擰緊需求非常高。不同的產品,固定螺母標準通常要求在10kNm-20kNm之間。傳統意義上的擰緊軸或電動搶本身所能傳遞的扭力相對比較小,無法滿足客戶的擰緊需求,而諾霸提供了大扭力倍增器配合高精度感測器解決方案。

液壓缸擰緊工藝一般採用預擰緊+最終擰緊方式。目前市場上所能提供的最大輸出電槍扭力一般在1000Nm左右,由於擰緊液壓缸最終扭力大,電槍直接擰緊顯然無法滿足需求。鴻石會利用諾霸倍增器來提高輸出扭力,搭配感測器和顯示儀,設計的整套系統就能很好的對輸出扭力進行即時監控。

還有種擰緊工藝會針對輸入角度進行控制。電槍擰緊角度在一定的範圍內,受連接條件的影響,輸入角度範圍大,通過倍增器傳動比輸出扭力的重複性也會收到影響。比起扭力控制,角度控制能更好的達到產品擰緊效果,但是對輸出扭力要求會比較高,所以更應該對輸出進行即時監控。

根據現場不同情況,在制定液壓缸擰緊方案時通常會考慮擰緊扭力的範圍、連接方式、反作用力臂受力情況及穩定性、擰緊效率等。實際效果得到了客戶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