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6789:2017規程脫胎於2003的版本。而規程大量修改的細節令規程更貼近目前主流市場,但也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諾霸特此撰文為從業人員從不同細節切入規程,方便業內人士更為方便的解讀新版ISO6789:2017規程。

製造商

2003版的絕大部分要求在新規程的第一部分內仍有所體現,此外針對手動扭力工具的製造商也增加了很多額外要求。

設計要求:

目前六角輸出驅動頭的最大扭力值,是廣大扭力螺絲起子製造商最為關心的部分。

對於不同工具類別的扭力範圍定義是非常明確的,而這也將影響絕大多數的製造商。其中一個關鍵的變化在於必須從扭力範圍所標注的最低扭力值開始進行校準。這一規定適用於設定工具與指示工具。在沒有刻度的情況下,製造商必須標注清晰工具的最小及最大扭力值。

對於錶盤式扳手,除了必須標注0值外,對於0值至最小扭力值之間的區域也必須標注清晰不得應用。或者扭力範圍必須標注清晰表明可用範圍。

而數顯扳手,其任意範圍內讀值的解析度都不可超過該讀值最大允許偏差的1/4。

而其中較大的改變之一就是第二部分內的不確定度預估計算,因為手動扭力工具的不確定度解析度取決於它的設計。解析度亦適用於設定工具的第二刻度,指示工具上不同的次級指標形狀及尺寸,以及數顯解析度均依循解析度指定可比聲明。

相對偏差的計算方式內,任何既定目標扭力使用1992版本的公式進行計算。2003版本內使用此公式用於相對測量誤差計算這一ISO定義的術語。但無疑,這對於普通用戶足以產生困擾。全新的第一部分繼續使用這一術語偏差(事實上,這是相對偏差,以百分比進行表示)並定義其為測量裝置的觀測值,以扭力工具上目標值的百分比進行表述。對於使用者而言這是有意義的部分,如此才能將觀測到的相對偏差與允許的相對偏差進行比較。在第二部分內,ISO定義術語相對標準誤差用於實驗室一致性比對。其校準結果不會與第一部分的允許相對偏差進行比較,因此兩個定義並不重複。對於校準實驗室相關,另有論述。在此不再展開分析。

目前迴圈測試則需要更為快速,變更為5-20次/分鐘,而不再局限於5-10次/分鐘。雖然加快了迴圈測試速度,但更要求注意機械結構不得過熱而造成誤導性資料。

關於可換頭扭力扳手及帶延長杆扳手的使用亦有所聲明。可換頭扳手在重要角度應用時可根據既有設定改變扭力傳輸。而延長棒或杆的使用則可改變某些扭力扳手上傳遞的扭力。現在,製造商需要告知客戶使用這些功能時對於相對偏差的影響。

品質一致性要求:

目前對於檢測設備的適用性要求檢測設備的最大測量誤差不超過扭力工具每個目標值最大允許相對偏差的1/4。而第一部分內並不考慮不確定度。

扭力工具及檢測設備必須達到環境溫度,並對此環境溫度進行記錄。此溫度可處於18-28攝氏度之間,但在校準時必須保持在+/-1度的恒定範圍內。

另一個重要的變化就是扭力測量系統不能向扭力工具施加側向載入或端部載入。最新的諾霸扭力扳手檢測設備具有相應的專利設計,可以避免這一情況發生。

同時,根據扭力工具的尺寸,扭力檢測期間最後20%的扭力載入有了更為嚴格的要求。這將影響製造商對品質一致性的檢查。邏輯上而言,小扭力工具需要更少的時間來完成最後的20%目標扭力。這就令其更難衡量其載入應用程式是否滿足規範。扭力螺絲起子因依賴速度更多,而有一個最小及最大時間。

檔要求也跟隨一致性聲明的產生而做出了修改,用於說明扭力工具是否滿足標準要求。該聲明設有必須顯示的專案清單。如果製造商也希望出具校準證書,那麼除了第一部分規定的一致性聲明之外,還必須依據第二部分的要求提供證書。如製造商聲明其扭力工具符合ISO6789:2017第1部分,則不能僅僅提供一份校準證書。重要的是製造商也不能聲明扭力工具符合ISO6789:2017第2部分,因為這部分內容對校準提出了要求,而不是對工具的要求。製造商可以提供扭力一致性聲明,以證明其符合ISO6789:2017第1部分,也可提供校準證書,證明其符合ISO6789:2017第2部分。

一致性聲明設有日期。從第一次投入使用之日起開始12個月內或5000次使用週期後需重新進行一致性測試。該標準對於一致性申明的質保期未做規定。因為這是工具測試當天的性能聲明,並沒有一個有效期的限定。用戶需自行判斷擁有一致性聲明的工具在初次使用後超過12個月後是否需要聲明。

Neill Brodey ISO 6789專案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