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6789:2017規程於2017年2月底公佈,與2003版相比有了較大的改動。為了國內客戶可以更多瞭解規程的變化之處,諾霸特此撰文解釋關鍵區別及如何依循全新規程進行操作。

最大的變化是?

2003版本身是在1993版的基礎上進行了一定的衍生。2003版規程將需求分為了3個部分:設計一致性測試;品管一致性測試及重新校準。其目的在於令不同的使用群體根據不同需求遵循相關的條款。

而2017年版本則是進一步將這樣的邏輯思路進行劃分,分為兩個不同的部分。

第1部分仍然對設計及生產的品管控制提出了要求。還提供了手動扭力工具記錄一致性的詳述。因此文檔對扭力工具符合標準要求進行說明,這一文檔又被稱為一致性聲明。

第2部分則定義了扭力工具校準的要求,包括出具不確定度報告及校準證書內容。

ISO將校準進行如下的定義:“一組操作建立了特定條件下由檢測儀器或系統確保的數值之間的對應關係(為系統所承認的對應值)。”

校準不包括調整或一致性,僅提供使用者資訊用於評估與採取行動。

何時生效?

目前新規程已公佈並投入使用。但在歐洲,歐洲版本或EN版本有12個月的緩衝期,在此期間可任意使用任一版本。這一緩衝期對於新的規程而言非常重要。因為校準機構需要花費1年時間對所有實驗室陸續完成新版標準的審核。

新規為何更加複雜?

自2003版本的規程推出後,扭力工具校準要求已經有所提升,因此新規程將此劃分為兩個部分。

這兩個新部分可視為緊貼現有規程的一個部分,其中一個部分提供校準手動扭力扳子一致的框架,以達到目前全球現存認可校準實驗室水準。規程的標題有助於表明差異。

EN ISO 6789:2017第1部分:設計一致性測試和品管一致性測試的要求和方法-一致性聲明的最低要求。

依據第1部分進行的品管一致性測試是在生產過程中對新的扭力工具進行測試。製造商提供的檔為“一致性聲明”而不是“校準證書”。因為這是製造商用於聲明工具符合規程。

EN ISO 6789:2017第2部分:校準和確定測量不確定度的要求。

依循第2部分執行的校準是可溯源的校準,包括瞭解特製扭力工具在校準之間可能影響校準值的因素的步驟。在英國任何UKAS認可的實驗室或由相應組織認可的ISO 17025實驗室,都將通過執行這些步驟來確定不確定度。實驗室從未瞭解過的扭力工具類型需要花費大約60分鐘才能完成符合新規程的校準。

新規對扭力工具使用者產生了何種影響?

簡單總結來說:

如果當前終端使用者曾購買新的扭力工具,並依照製造商所提供的“校準證書”進行使用,在規程變更後仍可以繼續使用,而這份檔則被稱為“一致性聲明”。

如果當前終端使用者的品管流程要求一份由認可實驗室出具的可溯源校準證書,那麼就無法使用當前製造商提供的檔,而必須由認可實驗室進行校準。

如果當前終端使用者對於製造商所提供的新工具檔表示認可,那麼來自其內部設施或分包商的定期評估應該對工具性能同樣認可。依循新規程的第1部分,分銷商如觀察到新的變化,就能繼續這項工作。但他們的流程不能稱之為校準,無法提供“校準證書”,而只能提供“一致性聲明”。

實質上,新規程的一大關鍵變化在於,對於“校準”一詞的使用有了更為嚴格的要求。這一變化最初可能會另最終用戶及供應商感到困惑,但國際標準組織會對“校準”等詞語有更為明確的定義,以利於相關從業人員的理解。

Neill Brodey

ISO 6789專案組成員